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Interview @Amazon BJ office 北京亞馬遜產品營銷經理面試經驗分享

有這個機會與北京亞馬遜見面,是在九月初的一天,HR從Linkedin上看到我,email我希望可以跟我電話聊聊,於是開始有了一連串媒合的過程。

之前就聽說亞馬遜的面試流程很特別、也很複雜,所以稍微有先在網路上做一些功課,加上自己也有朋友面試過亞馬遜北京,職位雖然不同,也跟她請教了一下流程與面試內容。

面試流程

Sep. 03 HR screen review
Sep. 09 Manager Phone interview
Sep. 12 通知可以準備到北京F2F interview
Sep. 12 - Sep. 16 Written Test
Sep. 18 Tech Phone interview
~亞馬遜希望我可以在09/20左右飛到北京現場面試,但因個人行程安排只好訂在一個月後~
Oct. 14 F2F interview
Oct. 21 Offer got 開始討論薪酬
Oct. 23 1st denied
Oct. 27 final denied

第一關是HR screen review

在HR表示希望能與我電話溝通的時候,我便已經與對方取得這個職缺的JD,自己先有了大致的了解。由於是HR主動找上門的,所以電話一開始是對方先深入介紹他們推薦給我應聘的職位以及其職務內容。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同時會提出我對這個職缺的疑問與自己覺得不清楚、需要明確的地方。

一定要補充一下,與大部分公司不同的是,我覺得,亞馬遜的HR,是難得遇到很懂職位本身的HR。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背景比較多都是圍繞在產品本身,很少專門做marketing,對於這個職位我想釐清的問題很多。除了職務內容相關的問題,還有一般來說是問單位主管的問題,基本上HR都可以回答出個大概,當然細節她也不可能太清楚,這可以理解。

接著主要是HR對於手邊所拿到的履歷進行發問(可能是你寄給她的或單純從Linkedin上下載的檔案),確認你具體做過的項目、離職的原因、你對下一份工作的期待等。還有,最後也有大概問一下上一份工作的薪水以及期望薪資($$的事情請提前準備一下)。結束後會交給coordinator進行下一步面試的時間安排。

第二關是Hiring manager phone interview

主管面試是使用con-call bridge,coordinator會在郵件中清楚寫明在台灣如何撥號,在內地如何撥號,只要使用過的人都會用。第一次使用con-call bridge的人也不用擔心,主持人如果不在線的話,你是不會進入聊天室的,因此,你大可安心找個時間提前試打一下,確保到時候可以安穩地撥接上。con-call bridge的通話品質遠比電話直接撥打的效果好,對方那邊的通訊品質幾乎不會有問題,我們要確保的是我自己這邊的環境條件,事先找一個安靜、不易有回音、收訊好的地方。

首先主管會就工作的內容與職缺的條件作深入的溝通,然後了解你的看法,可能包括產品現況的想法、也可能是討論未來的走向,確認雙方都有相同的認知還有有興趣、意願繼續接下來的面試流程。然後主管也會開始詢問你過去的工作經驗,跟一般外商一樣也會問最成功、最困難的項目,為什麼、你負責什麼、怎麼解決。

再來比較特別的是亞馬遜花比較多時間在說明公司的文化還有理念。從公司一般大家怎麼看待數據、怎麼討論問題,一直到公司的事業群、組織架構、各部門的獨立性還有授權程度都會詳細說明。至於說得多深入可能要搭配我們自己的發問。

對亞馬遜的第一印象,首先,我覺得他們不是一個什麼都不想讓你知道的公司。再來,他們很守時,說話很冷靜、有條不紊、喜歡拆解步驟。第三,很容易不小心聊超時(所以時間上最好預留充足)。

第三關是Written test and tech partner interview

主管在面試的結尾就直接對於我的面試表達了正面的回饋。接下來我也收到人資的電話,說明接下來流程怎麼繼續下去(基本上每一關他們都會電話溝通完以後發郵件)。

接著我拿到一份筆試題跟一個電話面試。筆試題,大約是含週末給我3-4天的時間完成,主要是考2015年的年度計畫,英文作答。電話面試是跟R&D部門的leader,也是未來與研發提需求的接口人,是一個合作將會非常密切的角色。當時coordinator搞錯,以為面試官在美國,所以約了一個超級早的時間,整個很疲憊,搞得我們兩個面試的人都感到奇怪。我們聊的內容主要是R&D leader平常最常與pm糾結的resource問題,還有如何去拆解問題、讓問題明確好用技術處理。當然也不免問到前公司的一些機制。

第四關是F2F onsite interview @ Beijing office (5-p take turns)

基本上,我覺得亞馬遜只要用人主管一過,接下來的流程就像loop,沒有重大問題幾乎都會走完。因為我在第二關結束以後,對方其實已經開始跟我討論現場面試的日期安排了,即使第三關的筆試跟電話面試都還沒展開。

最後又到了全天現場面試的重頭戲。一般現場面試有五關1:1,在出發之前,coordinator會把當天的schedule發給你,會有每一關的面試官名稱(但不包含職位)與時間、會議室名稱,你會先知道中間有多少個休息時間、會花多久在office裡關著動不了。每位平均一小時,再加上中間的休息還有午飯時間,大約6~7個小時左右,一整天耗著差不多。

五個面試官,其中有兩個會是你已經聊過天的,一個就是用人主管(也就是未來你的直屬boss),有時間的話兩人還會一起吃個午飯,另一個是人資(recuiter or HRBP),就是介紹一些福利還有公司政策。再來的三個人就比較不一定,我遇到的其中一個人是之前聊過的R&D的老闆,我猜應該是部門老闆,比較高階一些,聊得也比較廣泛,不太問具體的細節。另外兩個都跟我未來的業務不太相關,只是來交叉評量我的人格還有全方位能力強弱,一個考了我excel技巧,一個想挖前公司的消息。

這樣的面試蠻特別的。亞馬遜會讓自己內部員工選擇自己喜歡的program,公司幫你做培訓。所以,如果有人的興趣就是面試人、考核人、招聘管理、公司文化教育的話,公司也會挑選他們擔任面試官,給他們機會培養自己的能力。不過,這樣的設計我覺得有好有壞,到底這樣的配置會不會讓人的優缺點評估更全面(從各角度切入)?會不會造成跟職務內容不相關或不熟悉的人影響最終的面試結果?anyway, 整體像車輪戰的面試真的很累,可能帶杯咖啡、隨時提神一下比較好。

後記

最後,大約隔了一週的時間,人資再次聯繫我。首先她會很制式的先問問看你對面試的感受與意見,這個步驟我覺得其實挺客套的,因為想也知道結果還沒出來之前大家都會很客氣地說優點居多,也不可能真的點出什麼問題。再來就進入到面試官的整體結論與個別意見,表達地都蠻詳細的,有點像會議紀錄,不過基本上跟自己當下的感受其實差不多,沒什麼意外的結論。


當下通知面試通過以後,就直接開始討論薪酬。因為亞馬遜的薪酬真的扣蠻緊的,所以考慮了一週以後還是婉拒了這份offer。不過亞馬遜裡面應該蠻多人才的,至少遇到的幾個面試官我都蠻欣賞的,也有的加了聯絡方式,希望未來都還有機會能夠交流或合作。

Comments

Oliver said…
Hi Charlotte,

您好在這邊打擾了, 會想跟您聯絡是因為我在搜尋 Amazon 的面試文章時看到你。
非常欣賞對於 Amazon 面試心得感想的分享。因為最近也剛好合 Amazon 的HR 進行了電話面試,職稱為: VTA Account manager.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能和你透過信件的交流分享更多的面試經驗。 謝謝~

Best Regardings,
Oliver Lin.
150205002@svuca.edu
https://www.linkedin.com/in/oliver-lin-6b279b10b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lags of 2023 - 年度目標

EMLYON

想做的事有靈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