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ing.com:product owner面試經驗分享 (PO Interview at booking.com) -2

在“booking.com:product owner面試經驗分享(上)”,已經記載了我和booking.com的第一次與第二次接觸。雖然都還只是電話聯絡,不過對於people @ booking.com已經有一個大致的感受,截至目前為止,booking.com留給我的印象是:一家反應快速、做事要求效率、尊重個人且要求個人表現的公司。

在結束tech phone interview後大約一週的時間,人資來電,先是詢問我對於面試的感受、對於這個職位以及這個公司的想法,簡單交流以後,她也通知我面試結果的反饋是正面的,恭喜我順利進入最後一關面試,必須邀請我本人親自去荷蘭HQ一趟,跟幾個資深的PO面對面聊一聊。(OS:聽到能去荷蘭,此時我的心情當然非常興奮了!)於是我們口頭上溝通了一下兩邊可能的時間,也提到機票、飯店的support,還有我這邊要提供的個人資料,接著她們便著手去安排了。

大概在出發前一週,我收到了公司幫我訂的台北荷蘭單人經濟艙直飛來回機票,五個晚上+early check-in的雙人房飯店細節,還有面試第一關需要準備的題目。就這樣,所有的資訊和文件都非常清楚、有效率地呈現在email通知裡。我自己覺得難得飛這麼一趟到荷蘭,不順便旅遊一下對不起自己,所以又請她們幫我將回程機票往後延到週末,多餘的住宿費用我自己承擔,她們也很乾脆地答應了。於是,就這樣抱著又緊張又期待的心情,準備展開我在荷蘭一週的面試+旅遊行程。

第三關是F2F final interview (@Amsterdam)

我比預定的面試日提前兩天抵達阿姆斯特丹,人資強烈建議最好保留一天的時間調整時差。直飛的飛機坐起來真的很累,早上六點半到史基浦機場以後,行李拿到、入關之後,就直接買了OV-card往市區的飯店移動,check-in完第一件事就是舒舒服服洗個澡,然後躺了一下。因為今年六月其實才剛來過這裡,所以沒有太積極跑行程,起床以後簡單出去走走、散步,看一下公司在哪裡,到超市隨便抓一些東西當做這幾天的補給。荷蘭的秋天有點涼、濕氣比較重,也會颳風下雨,晚上就回到飯店開始準備我的投影片和隔日行程。

閒暇時間我做了什麼就先不贅述,畢竟這是面試分享文,有旅遊相關問題的朋友請私下跟我交流吧。直接跳到面試當天,我的面試約在上午十點,我大概40分鐘前出發,提早20分鐘到公司樓下,在附近閒晃,看看大家上班的樣子、自行車都停哪裡、有星巴克、有熱狗攤、還有一家超市可能晚點才開門。主要是在觀察生活機能,計劃自己以後趕上下班的話,在公司附近怎麼過日子。

公司環境觀察

他們的接待不愧是門面,都是高挑、長腿美女,因為我前前後後進出三次,見到的雖然不只一位,但是都非常美麗大方,也遇到幾個員工可能路過會很high地跟她們打招呼。一路被人資帶到辦公區的會議室,先經過飲料吧、零食區,我倒了杯拿鐵,也有很多剛到公司的人在挑東西。接著看到大家的工作區,桌椅高低不平,一問才知道,原本這樣可以調整高度的辦公桌是要申請的,但是深受大家喜愛,公司最後乾脆全部都換成這種的。方便適應大家的身高,或是坐久了想站著工作、想坐高腳椅工作等,都可以自由自在地調整、滿足需求,是不是很人性化?

進到會議室發現桌上還有水、玻璃杯、香蕉,會議室不大,不過乾淨俐落,還有透光很好的落地窗,可以看到街上行人與店家。,會議室的名稱也很有趣,是用世界城市命名的,所以我今天可能是在Moscow,明天可能在Beijing。設備齊全,白板、concall機、投影機、一台蘋果小筆電,就是做簡報用的了。

整棟大樓是阿姆斯特丹市區最高的大樓,含夾層以台灣樓層的計算方式大約是七層樓高而已。其中有一層是銀行辦公用以外,剩下都是booking.com的辦公區域。頂樓有開放式、半露天的bar,可以在那邊喝飲料、討論開會也可以。六樓有一整個自助餐區,公司有自己的廚房、廚師、看起來像個小市集,非常有機,可以自己挑食材烹飪。很符合他們的風格,除了工作,盡量會把員工的生活照顧到沒什麼後顧之憂。

面試流程

1st day
第一關是一男一女,二位senior product owner
第二關是一男一女,二位不同部門(post-purchase service & mobile)但可能業務會有合作的product owner
第三關是女性人資Recruiter
2nd day
第四關是男性DF(dean of faculty?)
3rd day
第五關是二位男性search team product owner & RD leader

第一關會針對你所準備的考題報告,開始做細節的交流與討論,主要目的是要檢視你的專業能力。看得出來,兩位面試官都非常資深,但是他們不會給你倚老賣老、要尊重前輩的感覺,甚至還有一位面試官停下來的時候說:I’m still learning!非常謙虛有禮。當然,如果遇到自己表達不清楚的地方,面試官也是會嚴肅地請你復述或是再多做說明。當遇到彼此經驗或意見不同的時候,他們也會請妳分析兩邊方法上的優劣勢,還有為什麼你覺得你的做法能夠work。這一關我自己回顧,覺得自己表現地還不錯,可能是因為自己工作背景的產業、產品跟他們的還是有點不同,所以很多我們使用的方法、我們會的東西,對他們來說都是第一次聽到、一種不同思維的處理方式。

兩位面試官還是很準時的,留了一些時間給我發問以後,準準地用滿一小時後結束。這次我問的問題一樣是關於資源比較吃緊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策略要做的時候,怎麼去確保配置最佳化、減少重工。還有就是他們期待找到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人fit in這個角色、這樣的公司文化。最後是關於自己未來工作上的發展,每個人負責的topic是否會輪調等。


(未完待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lags of 2023 - 年度目標

EMLYON

想做的事有靈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