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ing.com:product owner面試經驗分享 (PO Interview at booking.com) -1

從來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一個機會,讓企業提供機票與住宿,到國外參加面試。雖然,最後結果很可惜、沒有能如期地拿到offer,但一路經歷到final interview的實戰經驗,還是十分有趣與難得珍貴,為自己做個紀錄,也分享給有機會去Booking.com面試的人做參考囉!

面試流程

Sep. 03 在官網上投簡歷
Sep. 05 接到荷蘭HQ的HR郵件
Sep. 10 HR phone interview
Sep. 17 Tech phone interview (2 people, both are PMs)
Sep. 25 通知進入F2F interview (準備開始辦理機票住宿)
Sep. 30 拿到差旅明細及其中一部分面試題目
~中間有一週對方公司有事情,所以隔比較久~
Oct. 05 - Oct.12 Amsterdam Interview Tour (10.08/10.09/10.10三天都有面試)
Oct. 16 通知沒過關  (有得到面試feedback)

其實,我原本投遞履歷的職位是一個locate在新加玻的customer service manager。為什麼會投遞這個職位,一是離台灣比較近,二是中英語雙語沒問題,三是對JD所描述的內容比較有把握。

隔了兩三天以後,我收到HR的郵件,但不是從新加坡來的,反而是從荷蘭HQ來的。這位HR表示,他們新加坡的HR團隊收到我的履歷以後,覺得我可能比較適合他們HQ的product owner(類似pm)職位,所以把履歷轉給她了。我打開她提供的職位連結,發現,這其實是個我瀏覽過的職務,只是當下我對這職務內容我並不是非常有信心,所以當下並沒有應聘。這個職位的JD有描述,歡迎世界各地的人才加入,所以我猜想VISA那些並不是他們首要考量。既然對方找上門了,那表示他們覺得我或許合適,也增加我不少自信、感覺還有機會,於是我也就開始準備面試了。

第一關是HR phone interview

其實就是一般的phone screen,大概瞭解一下你的背景經驗、你對工作的期望與要求、對公司的印象等等。當然,對方也會介紹職務角色的職責、公司提供的福利,當然還有回答一些你對relocate還有公司文化的一些問題,所以在面試前也準備好你想問HR什麼。這一關暫時還沒有談到薪水,不過我也是先做了功課,包括稅制、保險、房租、生活水平、業界水平等,有助於安心,也避免忽然提到答不出來的窘境。也由於荷蘭距離台灣比較遙遠,再加上我投過新加坡的職務,所以對方也對我是否可以relocate到荷蘭感到關心。當然,我是超喜歡歐洲的,完全沒問題。

大概聊了三十多分鐘,基本上HR也還蠻相信自己的感覺跟眼光的,我相信我表達地一直都很誠懇、語氣不卑不亢,所以最後直接問了我幾個prefer的timeslot,接續安排下一關tech phone interview。我也主動詢問了關於下一關面試官的角色是什麼,以便我能夠在自己模擬問答的時候,準備地更貼切一些。她介紹他們是兩位pm,技術專業背景也是十分深厚的,可能會問一些工作相關、實務相關的case。

補充:雖然看郵件的寄件者名稱,我就覺得HR應該會說中文。但因為是外國公司,我們一直全程是以英語交談的,如果對方沒有揭露,我也就繼續以英語溝通。

第二關是tech phone interview

由於時差的關係,我還記得我們約在台灣時間晚上的七點,為了讓家裡安靜、我發揮自在,還把媽媽趕出去運動。在客廳裡,陪著我的是一張紙、一支筆、還有一支手機。紙上寫了一些我準備的條列式自介、幾個網絡公司常用的關鍵詞、還有我準備的提問。因為太久沒講英文,還是會怕臨時想不出精準的詞彙,所以還是準備詳細一點比較妥當。

電話響起以後,感覺到對方是在會議室裡,回音比較大,使用的是concall機,讓兩人同時可以與我交談。據我的觀察,自己先自我介紹好像是荷蘭公司的習慣。兩個面試官先各自介紹自己的名字、職務、負責的項目,我也像聊天似的反問一些問題以後,他們才正式開始面試提問。一開始,電話面試總會遇到口音問題,就像以前跟老外開會一樣,你不知道對方會是哪國人,即使知道,也會預期必須去快速適應口音。

問題主要有三個部分:
1. 舉一個過去我曾做過最成功的項目為例子。(其中描述的時候把握時間、簡單扼要,盡量包含你的角色、項目所要解決的問題、結果如何)
2. 如果下週你就到公司上班了,那你第一個想做的項目是什麼。(一樣必須清楚表達你想解決的問題、預計用什麼方法、時間與資源怎麼分配計劃、衡量效果的指標是什麼)
3. 面試者Q&A自由發問時間。

前面兩題蠻紮實的,面試官會依照你的回答跟你討論細節,有時候會問你為什麼會這樣想呢?有時候會問你如果結果跟你預期不一樣呢?考驗的是你的臨場反應還有解決問題的邏輯。看得出來他們對個人的獨立性蠻重視的,必須要自己可以own、甚至是push一些項目與計畫。關於第二個部分,我提出的幾個proposal分別是關於suggestion system of email marketing, regional strategy on SEO/SEM, ip detection for defult dispaly, booking process and scenario analysis,這些當然都是我事先準備過的,時間關係我們就抽第一個做交流了。

第三部分我問了他們三個問題:
1. 這個行業有幾家企業各自佔有一些主力市場,有關公司未來的市場策略,是否有打算開發新市場或是市場重心,畢竟是一個國際性的網站,策略是很重要的。(他們對此保密,所以直接表示無權力透露所以無法多做回應。)
2. 如果用一個字形容你一天的工作或是工作環境的氣氛,你們會用哪個字。(這題他們覺得很有趣,也因此兩位面試官聊了一下、互相還詢問對方感受是如何。我會問這個問題也是比較想要知道他們做得開心嗎?還有感受一下他們同事之間是否有比較休閒或是話家常的一面。他們的回答是positive、open)
3. 如果自己的idea並沒有得到市場數據的支持,是否會被大家當作失敗者?還有彼此資源衝突時,大家又是怎麼解決的?(前者他們表示非常open去接受大數據的相左或相異,不會隨意去judge他人的策略。後者他們比較含糊,似乎沒有什麼有條理的流程或解決方法)


最後就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彼此互相感謝對方撥空參加這個會議,匆匆復述一下姓名與接下來的流程與聯繫,就結束了通話。對我來說,我覺得體驗還算蠻特別的,整個面試非常地活潑、輕快,但是又沒有花費任何時間在放空或閒聊,感覺更像是再開一個會議,大家在一起討論一些issue與方法,非常地自然、講求效率。更神奇的是,當天晚上我收到他們的email廣告時,發現電話中我們討論的idea似乎受到採納,不然就是他們本來就有策略正在改進,我可能因此成了他們的實驗對象。這個發現,很令人興奮,也讓人印象深刻。

(未完待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lags of 2023 - 年度目標

EMLYON

想做的事有靈感了